在印度教裡,根據我請教的一位Yogi的說法,超脫輪迴(無法自主的重覆生命歷程)的方法就是讓一個人的心一直保持在向上(向光明)的強烈意念中(佛教稱作正念,以下借用這個名詞)。

正念可以藉由瑜珈、打坐或其他方法培養。有了強大的正念的人,當他死後,他就會因為正念的關係擁有對抗輪迴牽引的力量,所以他就能自由地決定自己的去處(去哪一個世界、要不要再出生為人等)。
 
脫離輪迴制約的方法,簡而言之就是「強大的正念」。
 
後來宗教的發展將脫離輪迴這單純的方法,加上了太多的裝飾,導致人們覺得修行難之又難。
 
我以前所讀過的佛教經典(佛教是印度教分支的,所以觀念很多地方相通),我認為那些內容就是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幫助人培養正念。
 
無論是參禪法門、念佛法門、持咒法門,無非都是為了求定。求定是為了什麼呢?根據我的經驗和讀書心得,定可以培養出堅定的意志力,將這樣的意志力用在正向的事物上,就是正念了。(附帶一提:我聽一個師父說:「定中無念是死人,有念皆是妄念。」真的很弔詭!)
 
培養正念的方法很多,不只上面說的那些法門。只要能增強一個人意志力的方法,都是通往正念的道路。
 
或許有人說:能自由決定自己的去處,那還是在輪迴中。我想說,你說的輪迴跟我說的輪迴內涵完全不同,我指的是「無法自主的重覆生命歷程」。能自由決定跟不能自由決定比較,中間的差異很大。我害怕的不是自己的存在,而是不希望連自己想去哪都無法自主決定。
 
另外,以佛教的廣義輪迴(生存於三界六道中)來說的話,只要靈識存在就一定「在」某個地方,除非生 命之光完全熄滅。我們可以在這無常的世界,藉由正念保持清醒跟超然。但我們依然在「這三界六道裡」,無法否認。如果您覺得這樣很痛苦,就努力的藉由自主的 正念前往靈界中處境好的地域吧!這是我給您務實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