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說的無所住與積極進取的生活並不衝突。


 


無所住是要人不要一直停留在先前做過的事的回憶之中。因為過去已經過去了,在吸取必要的經驗後,那樣的情緒就該放在一旁,因為,接下來還有很多事要做呢!


 


當然,回味過去的愉快或痛苦可能是人生的樂趣,尤其是老年人。但是,就讓回味僅止於回味就好了。如果這樣的回味造成不能止息的悔恨,那麼,你只是拿過去懲罰自己。我遇過的一個網友就很擅長這種事,她一直讓我覺得她是活在過去的。她沒有看見自己的未來可以在她的手中改變。或許,讓自己沉浸在過去的錯誤之中是脫免現在該做的努力的最好藉口。


 


疾病是讓人放棄努力的藉口嗎?如果能體會到無所住的精髓,就不會將眼光不斷地放在自己的不能上。我想我就是這樣子克服疾病的打擊的。醫生說我能恢復正常是非常難得的,我想這是我在能力退化後不放棄自己,拼命努力的關係,才能恢復得比生病前還好。


 


再說,無所住不是連努力這種事都要放棄的意思。不是要人做事的時候不在意結果,而是要能認真做事然後坦然的接受結果,檢討過後得到經驗就不再為這件事煩憂。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只要未來別再犯相同的錯,就不需要為過去的錯誤悔恨了。同樣地,如果快樂的回憶會阻礙前往未來的腳步,那也該放下,別一直回味而耽誤正事。


 


無所住什麼都不在乎是不一樣的。所有的修行者都承認入世與出世有部分的衝突。這裡要說的是入世的修行者該有的無所住」的心。凡是在做事的當下沒有不「住」在當下的(或說是「定」),但是做完了事就該結束對這事件的注意力,因為這時「住」的時機已過,該轉換為「無住」了。


 


所以說「時機」是很重要的考量點。何時該有「住」,何時該有「無住」,要看時機,不可一概而論。如果一定要說有什麼樣的規則,大致上就是「把握當下,別活在過去或未來之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