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楞伽經:

「大慧,若覆彼真識,種種不實諸虛妄滅,則一切根識滅。是名相滅。

 

大慧,相續滅者。相續所因滅,則相續滅。所從滅,及所緣滅,則相續滅。大慧,所以者何?是其所依故。依者謂無始妄想薰。緣者謂自心見等識境妄想。大慧,譬如泥團微塵,非異非不異。金莊嚴具,亦復如是。大慧,若泥團微塵異者,非彼所成,而實彼成,是故不異。若不異者,則泥團微塵,應無分別。如是大慧,轉識藏識真相若異者,藏識非因。若不異者,轉識滅,藏識亦應滅。而自真相實不滅。是故大慧,非自真相識滅,但業相滅。若自真相識滅者,藏識則滅。大慧,藏識滅者,不異外道斷見論議。」

 

白話(摘自南懷瑾著,楞伽大義今釋):

 

佛又說:“如果要恢復本來真識的自相(如來藏舊的真相)。只要先消除能接受習氣熏染的虛妄分別事識的作用,那一切身心的根識自然消除,這樣就是滅了識相。”

 

佛又說:“只要把生起相續作用的生因消滅了就可以啦。因為把所以生起相續作用的‘因’滅了,自‘因’相繼而生的‘緣’也就自然消滅,那麼,相續的作用也自然無法存在。這裡所說的相續的因和緣又是什麼呢?所謂‘因’者,乃是基於現量而顯的現識轉相作用,它依於無始以來的妄想熏染習氣而生。所謂緣呢?就是依他而起,從心識中,引起見分分別的境界。譬如泥團和微塵,泥團不一定就算是微塵,微塵累積才構成了泥團。如果說它是兩物,但泥團其實就是微塵累積而成。如果說它是一物,但它們卻是兩個形體。所以泥團與微塵本質上雖然相同,現象上卻有差別。又譬如金了做成了任何器皿,器皿的作用性質不同,而並不失去金子原來的性能。由這個譬喻,你可以瞭解現識所起的現量境,一轉而引起分別事識等的作用,都是如來藏識(阿賴耶識)真相轉變的轉識所形成的。如果如來藏識和轉識等的形成作用,根本是兩回事,那麼,就不應該認為如來藏識就是轉識等的因子。如果認為不是相異的,那麼轉識等所形成作用的現象滅了時,如來藏識也就跟着滅了。事實上,轉識之間,有變化壞滅的跡象,但如來藏識的自相,卻是不滅的。要知道所謂諸識滅者,不是如來藏識的自相消滅了,只是轉識業相的流注現象滅了。如果如來藏識自相也會滅的話,那麼如來藏也便是有生滅的了。果真是如此,那就等於外道們的斷見理論了。”

 

心得:

佛講得有道理。在進入相滅的狀態之前,的確會觀察到流注心的現象。流注心止息,自己就進入了相滅的狀態,而這狀態的確是藏識未滅的狀態。想要達到這樣的觀察必須依靠禪定力。隨時修行,隨時印證,就會發現楞伽經所言不虛。但是沒有禪定經驗很有可能會覺得這都是大妄語,我要根據我的經驗說不是這樣,楞伽經所言是禪定狀態得到的現象,誠非虛言。

 

這樣的修行經驗與我在基督裡所體驗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基督徒很強調一切倚靠神,但我覺得那是針對這個世界上所能獲得的物質或成就而言。因為一切都是流注的,所以可以設想有大能的神可以改變這流注。我曾經到其他靈界扮演類似神的角色,我很惡劣,颳起大風戲弄海上的船隻,或許那也是我的幻覺也不一定,不過我想或許有神能改變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吧!只是神平常也是尊重自然運行的規律而不隨便干涉,也沒有必要去干涉。

 

再說回到那現象的流注,我覺知但是無法去改變那流,或許那流動就是所謂的業力也不一定。流動的力量很大,人類都生存在那流動中。生存在流之中的人覺得流是真實的,但跳脫了那個流來觀察感覺就像人觀察河中的生態一樣。說是幻覺也不對,因為它存在。從佛教的觀點或許會覺得生存在那流注中是痛苦的,但我看眾人都相當投入。我覺得宣傳解脫或不解脫比較好很沒意義,因為那就是憑個人喜歡。我喜歡什麼狀態就待在什麼狀態就好了,其他人的選擇干我什麼事呢?

這樣說或許有人覺得我只是自了,但這樣的想法就是我的個性,無所謂好不好,我也不在乎評價。

 

寫這些只是發抒對識的流注的觀察而已,沒有其它的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