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續昨天的楞嚴經心得,今天要說明的是「念咒時的修行」。
 
昨天說到音聲修法的重點是「返聞聞自性」。念咒時也可以應用。
 
專心念咒,當人能一心不亂,毫無雜念地沉浸在音聲海中時,我們可以說這個人得了初步的「止」。這裡先岔開話題, 在讓自己得到止的過程中,無論是打坐也好,念咒也好,一開始總有一陣無法專注的時期,這是正常的。就像一個轉動中的電風扇,按了開關要它停下來,總需等扇 葉慢慢停止,而不是急停。人的心理現象也是如此,剛開始修的時候,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得止。當然,沉澱的時間越短,代表有一定的修行基礎。每人每天身心狀 況都不同,有時這是無法強求的。但身心狀況不是放逸的藉口,這點要先說明。
 
以佛的經教所揭示的步驟來看,得止後接下來就要修觀。這就接續到昨天的楞嚴經部份心得所說的內容。聽自己誦咒的 聲音時,要觀這聲音的生滅,然後藉此了解那生滅的與那不生滅的的差別。這裡的要點是利用得止後澄清的心智去觀察。觀察後再思索本段楞嚴經的內容,看看自己 體會的,是否符合佛所說的經義?如此才能得到智慧。打坐或誦經不是只要人什麼都不思索,一開始要人不思索只是要讓人易於得止而已。得止只是修行的初步,或 說是基礎。其後的觀以及經由此產生的慧力才是一個人修行是否能得到開悟的關鍵。
 
咒語並不是只用來祈求願望實現,或超度親屬家人。況且我以前曾經說過,要得到相同的效果只需要定力跟誠心。本文 所說的方法目的是要人得到澄清的智慧跟清醒的心智,定力也是其中的效果,因為專注的觀就能得定。另外,以要讓咒語生效所需的法力而言,定力也是關鍵之一。 想讓自己誦咒更得到效果,我推薦本文的做法,因為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只是我不誦咒,而是禱告罷了。師父對我的訓練也不過是經年累月的要我在行住坐臥中修 止觀,藉此使心思越來越澄淨。心思澄淨,自然得戒,以戒的本質來說,戒律是由內心自然而然的產生與遵守的。戒定慧三學其實是一回事,而且不需勉強。
 
附帶一提,我沒有因此成為佛教徒,因為我認為佛是覺者,我尊敬但不崇拜,所以我也不把這修行法當宗教。這方法也與我的信仰不衝突,因為我對神的愛與此一點關係都沒有,為避免誤解,特在此附帶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