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靈修,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倒空自己。


 


有很多次我陷入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境地時,我將自己倒空(其實是有點放棄人生的味道),讓神掌權。在倒空的同時,神那出人意料的強大平安就從心中湧現。於是我能冷靜,進而看見該走的道路。


 


倒空在技術層面上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它的要訣是將身體和思緒放輕鬆。我知道人在困難的時候很難做到這一點,所以,為著可能遇到的困境,平常就該加以練習。這就像是運動,是可以訓練的。


 


很多教徒在入門初期,遵守教條和規則的結果,讓人看見他們的改變。可是,他們的改變是表面的。所以,當他們遵守了一段長時間,就會發覺為何遵守了這樣多的規則,牧師說的恩賜卻都沒有?根據我的經驗,這是因為他們的自我沒有放手,沒有讓神在生命中真正的掌權,所以自我掩蓋了真正該行的道路,導致人一直覺得沒有得到該得的。換句話說,因為自我的眼光不夠高,所以看不見旅途上的禮物,只看得見眼前的損失。(附帶一提,我個人認為佛教鍛鍊無我跟空就有為了培養高超的眼光的用意)


 


對一個基督徒而言,倒空自己,讓聖靈的澆灌進入自己的心中,這樣,才稱作讓神在生命中掌權。而讓神在生命中掌權的人,在遇到困難時,就能感受到交託自己後,神賜與的能力,進而用這樣的能力度過困境。在困難的過程中伴隨的,是強大的平安感,而不是一般人有的憂慮。


 


我常常聽到有人說神只對剛受洗的人有大恩賜。我想說這是錯誤的。神的恩賜一直存在,只是人的自我發出的雜訊使人看不見恩賜。祂也不會只對教徒偏心,事實上祂像陽光一樣,照好人也照壞人。只是,人的自我將自己與祂隔絕,使人覺得自己缺少福分。


 


神的恩賜是對眾人開放的。受洗只是代表一種決心跟信念而已,不是說受洗的人一定會得到聖靈的澆灌。事實上很多人在受洗之後,由於自我過剩的緣故導致聖靈遠離,這樣的人會以為自我發出的聲音是聖靈的指示,然後用這樣的指示去指揮教訓他人。這樣,教會是人的教會而不是神的教會了。


 


回到主題,靈修時要著重的一點是倒空自我。倒空自我不是沒有自我,而是讓人脫離自我的觀點去看事物。這樣,你會發現,自我的眼光真的很狹隘。世界這麼大,為什麼我只看眼前的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