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個人的認知,「業力」(karma)是因果下的定律。只要一個人的心對一件事產生了慾望,或者做了某一件事,都會產生「業力」。


 


生命是連續不斷的過程,我們的靈是永恆的。但我們可能穿上不同的「身體」。我們的靈首先穿上精微物質產生「靈魂」。靈魂再穿上粗的物質形成一般人現在有的肉體。肉體跟靈魂之間是靠「魄」聯繫,「魄」是肉體原始的生命能量。


 


「業力」使我們在每次的生命歷程中,穿上不同層次的身體。如果是一個得勝的基督徒,那麼依照保羅的說法,他在復活時會穿上與基督復活時相同的屬天的身體。另外依據印度教的看法,如果是一個決定要繼續輪迴到人間的人,那麼他會再度得到一個凡人的肉體。一個人出生時肉體的好壞以及這個人的天資,英文稱做talent,在印度教的觀念裡是由人上一個生命歷程的「業力」決定的。


 


沒有人能代替別人承擔業力。例如甲殺了人是事實,乙跳出來對法院說我代替甲坐牢,法院會同意嗎?功德也不能減少壞的業力,因為好的業力與壞的業力是不能相互抵銷的。舉例而言,我今天向甲借了一百萬,然後借給乙200萬,你能說我因為借給乙錢就不欠甲錢了嗎?


 


若人做了錯事產生了「不好」的「業力」該怎麼辦呢?最一般,各宗教共通的方法就是「懺悔」,請求被害人原諒不要來報復,另外要「寬恕」,停止找人報復。「懺悔」和「寬恕」是互相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得罪人的時候,只是這情節或輕或重。基督說「如果有人打你的左臉就把右臉也給他打」,這就是寬恕。為何這樣有用?那是因為這樣雖然業力還是存在,但是由受害人報復的「作用」,因為你的原諒和懺悔的心意而減輕。只是「業力」在你的心中留下的殘餘,就是你心靈的純淨程度,會影響你未來在靈界或回到人間轉生的去處,並且影響你穿上什麼樣的「身體」。


 


我不認為人會轉生成動物。因為動物的心智能力不發達,以人類心智能力發達的程度,無論那人如何邪惡也不會轉生到心智能力比自己低的動物肉體裡去退化,讓自己無法在下一個生命歷程擁有「人一般心智能力的靈魂」。況且邪惡之人有地獄這樣的地方可以去,也沒有必要轉生成「心智能力不足以形成人一般的靈魂」的動物。但我相信萬物有靈,只是靈的發達程度不如人類一樣能產生智慧罷了。或許相信佛教的讀者不同意我的看法,但我還是要說,人沒有必要去追求心智能力「退化」的道路,無論是多麼自私自利的罪人。罪人自有該去的黑暗之處,但這黑暗之處並不是指在人間變成一隻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