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了一些講述密教儀軌的文章,其中說到修行時要結界、要請護法等。

Mikaela想到自己平常除了會結界防身以外,倒是沒有用食物、香等請供護法(守護靈)的習慣。加上我以前信基督教,本來也不會祭拜供養。所以看到密教複雜的儀軌,就覺得很好奇。至於一般佛教的顯教據說皈依後就有善神跟隨,但也沒聽法師特別提起要用食物供養善神,頂多就是念經回向功德、要求行正心誠而已。

一般的護法神據說是守護行者的「法」的存在。所以行者要「如法」才會受到守護。如果說是密教,那就要遵守密教的儀軌。如果是顯教,就要遵守顯教的戒律。如果是基督徒,那麼最基本的應該是要遵守聖經的教誨。

也有護法是不在意你信的教,像Mikaela的護法就是例子。無論是我以前信佛教的時期、信基督教的時期或說是現在自然人的時期他們都沒有離開。他們說他們有他們的理由,與我信或不信宗教一點關係都沒有。這麼說的話,他們並不是守護特定的宗教法則的宗教性護法神,雖然,我曾經認為他們是。

我也曾經試探性的問過我需不需要供應他們什麼,但他們拒絕並說他們自有補給來源,於是我也樂得輕鬆。除了靈擾,我基本上不會麻煩他們。除非必要,他們也極少打擾我的生活。跟他們相處我是基於一種信任,而不是因為什麼宗教理由必須敬拜之類。

我覺得我相當幸運,因為我不需要做複雜的儀軌,也不需要念經迴向。這讓我能過著普通正常的生活。他們跟我說只要我心懷正氣就可以,不需要特別為他們做什麼。

並不是所有的護法神都要求儀軌。所以我想儀軌可能是一個申請程序,是針對還沒有培養信任感、或不是經常跟隨的護法眾需要的。因為一般人不會經常有護法神跟隨,所以需要透過儀式召請特定的鬼神處理事情。儀式或說咒語要經常練習才會熟練,所以才會要求每天固定的念誦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