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學前幾天做了一個夢,在夢裡,末學因為他人的言行感到生氣,但這 時末學突然在夢中神智清醒,想說這是夢我生氣做什麼,然後夢境就漸漸消散了。我或許沒對人說過,我每夜的夢境都是有人監看的,為的是防止我靈體隨意出遊, 也順便看看我在夢中的行為。如果是非量境界那當然不能代表我,但如果我是有意識的在夢中行動,那麼那些場景可以很適當地測驗出我是個怎樣的人。所以每晨清 醒之時,就是我檢討的時間。
 
不知諸位有否讀過圓覺經,其中佛陀對普賢菩薩說:「一切眾生種種幻化,皆生如來圓覺妙心,猶如空華從空而有,幻華雖滅,空性不壞。眾生幻心,還依幻滅,諸幻盡滅,覺心不動。」末學是想指明一個疑惑:我做的夢和在這個現實生活中所經歷的事件有什麼不同?我在夢中也覺得夢是真實的。在夢中的反應與在現實生活中的反應和感覺是相同的。所以說人生如夢幻有一點道裡,因為夢境,所以我才會有自己已經百死百生的感覺。
 
所以,在這網站上發生的種種事,在我看來也如夢幻一般,正是修行夢幻觀的好道場。我不是個不認真做夢的人,我其實是連作夢都相當認真的個性。只是我會時常想起圓覺經那四句話:「知幻即離,不做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一切皆是因緣聚合,無常而已。這樣想,可以一邊認真的做夢,一邊保持清醒的覺知。其實所謂的修行也只是在學習如何時時刻刻保持那個覺知而已。能時時刻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離心靈的自由就更進一步了。我想,只有維持心的自由,我才會是個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