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教的說法是說人的自性都圓滿俱足,所以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發現它、尋回它。我看見某些修行人因為相信人的自性是圓滿俱足的,所以就認為我與神佛平齊。但我要說這個認為自己與神佛平齊的想法是錯誤的。


 


無論你在打坐時發現了什麼,你可能認為那就是你的自性。你認為你開悟了,所以可以與神或佛平起平坐。我認為那是自大。神或佛之所以是神或佛除了他們開悟發現他們的自性外,有一點更重要的是他們的行願。


 


我們有時或許會感到開悟而覺得有點滿足,其實那離神或佛的境界還很遠。我們有盡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嗎?我們能看淡那些功名利祿嗎?有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反思自己,有那樣的行願嗎?行願不是嘴上說說而已,要去做才是真的。


 


有時看見某些修行人以為自己幫了幾個靈體,打了幾場靈戰,就覺得自己是身負重任的靈界官員了。老實說,這些都是虛幻的,是使人修行倒退的陷阱。許多靈體喜歡聚集在稍有修行的人身邊告訴那個修行人,說那個修行人是哪個高靈轉世的,身負重大責任之類的。老實說我覺得雖然有抱負是件好事,但忙著封自己是高靈轉生之前不先秤一下自己的斤兩嗎?真的以為勤勞打坐自己就會自動恢復為高靈嗎?


 


知道自己有希望成為圓滿,但目前的自己依然是有缺陷的。所以必須謙虛,謹慎的使用自己的能力,不要為名利所誘誤入歧途,最後修行盡毀、得不償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