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告訴我佛教修行次第的網友,但是我要說現在的我已經不再空虛。雖然我一開始就從網友說的博士班開始,也經歷了空虛的階段。但是我現在或可理解空有不二的道理。我現在會珍惜「有」這件事,所以我早就不覺得空虛了。

佛教根本之一的「一切皆苦」的觀點我是不認同的,所以所謂的四聖諦「苦集滅道」我或許無法修得到家。另外「諸行無常」我認為這是指著現象界說的,在現象界之上的超然境界是有一個常存的自性存在的。至於「諸法無我」則是張開基老師大力反對的,我認為在一定的程度上,無我或許可以幫助人調整情緒,可以幫人培養無私的服務精神,但根本上應該還是有「我」存在的,否則我這一切的行為,包括我寫這篇文章,行動的主體是誰呢?如果無「我」,那麼是誰在做這些動作?

禪宗的古德也教人尋找自性。至於找到的是什麼,也只有自己知道了。證道是證在自己的心裡,不是證給別人看。思考得到的是自己的東西,別人說的如果沒有經過思考依然是別人的。我一向重視實踐上的證道,但經我思考,我無法那麼認同三法印也是事實,所以我不會說我信佛教,因為從基礎上就有歧異。我不否認佛教的修證方式幫助過我很多,至少我情緒一直維持很穩定應該是它的功勞。我感謝誠心提點我的人,即使我並不走所推薦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