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kaela花在冥想的時間事實上沒有很多,最近由於將時間改為練字的關係,冥想的時間更減少到一周只有一次。但這並不妨礙我對自然之道的理解。

有人認為一個人如果沒有實際地去驗證理論,那他就不能說是了解這個理論,而只是空口說白話而已。Mikaela認為所謂的事理是合一的。如果你對一個理論了解得夠透徹,那麼你在事相上應該能不用走歧路,而能快速達成才對。因為道理是單純的,如果你理解得很透徹,那你應該能輕易地直指它,也就是能很輕易地達到驗證。而如果你在印證的路途上遇到重重困難,那只說明了你對道還不夠理解。這時應該離座不要再冥想,而應該轉入查閱書籍、深入思考的方法上。

思考夠深入專注其實也是一種定力,所以不要迷信冥想,但也不是說不要冥想。雖然對很多人而言,打坐或冥想所遇到的景象很迷人,甚至能進入靈界遊覽很有趣。但仔細一想,這對目前坐在這裡的你而言或許也只是腦部運動而已。我會思考看到的景象代表什麼,但我也知道這對我的生活而言就類似看電視或電影一般,我沒有全身心真正的在那裏面生活著。我把這境界跟現實生活分得很清楚。

如果真正了解基本的自然法則,那麼舉目所見應該都是自然法則的印證才是。所以沒有一定要靠所謂的打坐修行冥想才能了解或證明自然的道理。如果你能對所見之事根據邏輯深入思考,然後細細審查事物求取證據,那麼你所得到的跟所謂的修行者所得到的其實並無二致。所謂格物致知就是這個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