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是否有著想要得到一切的心態呢?覺得我的能力足夠讓我得到我想得到的東西,所以放手追求?

合理地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這件事本身並無對錯,會覺得有對錯是由於人的判斷。不是像某些宗教說有欲望本身是錯的,其實適度的欲望反而是人類進化的動力,是好事。但如果欲望已經大到讓自己失去心靈及生活的動態平衡,那就比較不好。

Michaella覺得如果日常生活不能得到動態平衡,那麼宣稱自己心智狀態良好是騙人的。我們應該學習如何將求道時得來的洞察力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自己看事情有如證道者看透生死問題那般的透徹。要時時覺察自己的欲望對身心的影響、觀照與調整情緒、適時的轉念、學會體諒。有平衡的生活後,思考、心情就輕鬆得多。

如果家人阻止你的行動那要如何?我認為我們應該展現出良好性情,使家人能生仿效之心,而不只是跟家人起爭執,要求同存異加上恰到好處的解釋與溝通。如果無法改變家人,那麼就尊重他們,但也要堅持並請他們尊重你的原則。我們無法強迫他人改變想法,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相信什麼。雖然邪師如沙礫一樣多,但我相信基本的判斷力可以使人不入陷阱,除非你放棄自己的思考能力,否則邪師是很好辨認的。一切判斷回歸人倫、邏輯與道德常識,這樣,你可以判斷家人的反對和自己的信仰是否合理。很多邪師利用人的貪念使人上鉤,所以控制欲望是要務。

完全的禁絕欲望是沒辦法營造良好的生活條件的。因為越禁欲、越苦行內心的反向力量就會越大。所以我認為對欲望適度追求,邊學著調節心靈跟生活環境的動態平衡,反而能讓自己的智識進展得很快。如何拿捏動態平衡就要靠每天的練習了。每天發生的任何事件都是練習的機會,都可以用來鍛鍊自己的心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