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在思索我過去所認知的「神」,和我現在所認知的自然之「道」有何不同?

 我想主要的差異是「神」是擬人化的,而「道」是非擬人化的。

 但是我以往一向所認知的神的「律」,其中人和神溝通的方式和我現在與「道」的溝通方式是雷同的。「道」也有祂的「律」,或許我們可以說是一套法則。如何應用,或說與這套法則溝通,其實在各宗教或是成功學研究的經典都有記載和論述。

 其中的原理或許可以用能量流的概念來解釋。「你所關注的事物會擴大」,這句話可以槪括。一個人的心念向自然提出請求,自然的律會以祂的方式回應那個人。一群人的心念提出請求,自然也同樣以祂的方式回應。如果請求相衝突,自然自有一套規則處理,但能量之間的效應是奧秘。即使是用冥想接近自然能量之流也只能知道大概的走向,很難完全明瞭其中的機制是如何作用。通常,越了解的人或靈,就越容易成為「高人」或「神明」。

 以前我言必稱「神」,其實只是用人類的情感和眼光去解釋道的「律」,而把整套原理稱之為「神」並擬人化而已。以前我的文章可以看做我對這套「律」的研究過程,其實與我現在所信的「自然之道」其間並沒有太大的斷裂。只是現在不再擬人化的去想像而已。畢竟律就是律,不是人,實在不需要將祂用人類的行止去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