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接觸內觀禪修有一陣子了。我覺得照著四念處來觀察自己的心識活動和感覺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我也發現了很多活動都看起來不像的意識可以操控的。但我無法將內觀的結論導向完全地無我

無我的最大盲點是「行為主體」問題。如果沒有我,那麼是誰在看、在聽、在想呢?我們可以觀察到以些心智活動的現象看起來不像是意識可以操控的。我或許不能控制我現在那個亂七八糟不斷浮現的念頭要不要出現,但是我的意識「不能控制」這件事不應該直接等於沒有「我」這個主體的存在。

人的組成十分地複雜,但大體分為身體、靈體跟靈識。靈識是人的核心,是一組智性能量。我們可以說這三部分互相分離都無法構成一個完整的人,因這三部分都是活在物質現世的人的組成成分。而在靈界,一般的靈是由靈體跟靈識構成,少了任何一部分都不完整。把物質界的人的三部分分開來看,我們可以說這些分開來看都不是我嗎?不是的,應該說這些都是我的一部分。而心智現象也是這個道理。心智十分複雜,心智的活動有意識可以控制的,也有意識不能控制的部分。這些活動無論能不能控制,都是心識活動的現象。試著想想一部發電機,發電機的各個部分分開來看就不能稱作完整的發電機,只能說是發電機的構成成分,但各部分組合起來,加上一些外在的條件(助緣),就可以發電產生電的現象。你可以說電不是發電機,所以同理心識活動不是我。但是電是經由發電機產生的,心識活動同理也是由身心加上外在的綜合條件下產生的現象。就發電這件事必須要有發電機的存在,同理心識活動的前提是有心的存在。

同樣是內觀,但我的結論不是「無我」,相反地是「有我」。內觀不是沒有幫助,內觀使我更了解自己。另外內觀有使精神統一的作用,而且客觀地看待自己的心智現象可以幫助自己檢討跟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因此內觀培育出的正念對生活有益,所以我還是會持續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