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無常,我想說的是這世界的現象以變化為常態,恆久不變才是異常。所以即使在內觀的時候看到心識現象逐一發生又消逝也沒什麼好害怕的,因為這是自然的本質。

一般人總是害怕美好的事物消逝,但又期望不好的事物快快離開。其實自然無所謂好壞,所以無論好事壞事一律平等,也就是說都會消逝。我們可以說這就是無常。這就是自然現象。

但我們不必對無常感到悲觀,因為雖然事物終將消逝,但經驗將在心中的記憶留下痕跡。經驗會影響心識,經驗凝結能造成智慧。而唯有凝晶而成的智慧是我們唯一可以隨著靈識一起保留的。因為靈識就是智性能量,就是智慧結晶,也就是我們身為人最核心的部分,也是修行的所要錘鍊的目的。

話說回來,如果不在了,那麼我保留什麼東西都沒有意義。所以也不需要喟嘆無常。但若我存在,我是智性能量,則我的智慧將附隨我自己而長存。智慧即是我,我即是智慧。

關於無常實在沒什麼好恐懼的,那只是自然的本質而已。但若人真的想把握住什麼,那就把握相對恆久的智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kaela 的頭像
    Mikaela

    Thy eternal summer shall not fade.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