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遇到困難時,特別需要強健的精神力。那麼,要如何培養精神力呢?以下提供一些參考自勝間和代《我的人生不是偶然》這本書上提供的方法並以個人經驗做闡述。


 


1.      減少情緒的波動


這是為了提醒我們不要過度在意眼前的結果。我認識的某些人,可能以前遭受了一些挫折或橫逆,導致失去了某些東西。但是他們就是過度在意這樣的結果,所以整天沉浸在怨恨和憂傷的情境中。雖然,許多橫逆可能不能歸因於自己,很多時候自己心中的正義也無法伸張,也不用說補償。但是,就一個人未來發展的觀點而言,過去的事已經是定數不可挽回了,整天哀嘆那既成的結果對未來其實沒有實益。我不是說不該追求正義,而是在追求合理的代償之時應該放下過於激動的情緒,審慎考量現在的行動對自己的將來有何實益。因為未來才是自己現在能夠靠著努力去改變的。與其把時間花在悔恨或抱怨,不如將情緒收拾,將注意力放在自己未來能獲得的事情上。


 


2.      從多方觀點接受現狀


很多人無法面對現實。例如說有時候有些人生病了,生病要靠著醫藥才會好,卻去相信江湖術士的說法,認為僅憑一些法事疾病就會不藥而癒。我不否認有些病是由於鬼類作祟,但更多時候其實是人先生病然後鬼類才趁隙而入、落井下石。這時不能僅憑驅鬼就讓疾病痊癒,還必須搭配醫藥的輔助。在這種情況下,接受自己是有缺陷的,需要各種不同觀點的人的幫助,才是邁向病情穩定的道路。(我的意思是某些疾病你必須學著與它共存、適應它,才是健康的態度。)


 


3.      和具有強健精神力的人往來


朋友的品質對自己精神力的培養很重要,如果一個人整天長吁短嘆而你又沒辦法不受影響,那麼為了自己應該適當地與那個人保持距離。能自救的人再來談救人,不要想去救溺水的人結果兩個人同時淹死。


 


4.      培養利他精神


承接上一點,有能力時量力助人,可以為自己帶來正面且積極的緣分。試試看吧!


 


5.      累積成功經驗


無論多小的事都好,累積成功經驗可以提高自信心。另外要提醒的是不要落入自我欺騙的陷阱,這也是說不要一有失敗就習慣性的歸咎於他人,要對自己誠實。這可以搭配第二點:從多方觀點接受現狀,來對自己做客觀的評估,不要誇大,也不要陷入情緒的漩渦。


 


6.      及早摘下失敗的幼苗


如果事情顯無成功之望就不要再拼下去了。對自己誠實,承認自己的能力有極限,但也不要低估自己。


 


7.      增加思考的時間


每天空出時間思考自己的作為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是很重要的。做事不要一頭熱的就栽進去,事前事後都要想,隨時修正。另外我還是要強調:不要欺騙自己,要客觀看待自己。


 


我很推薦以上的方法,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要對自己誠實。認清自己永遠是修行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