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沒有偶然》書摘:擴展「關鍵成長路徑」
 
這是幫助人積極面對人生的指針
 
勝間和代的書《我的人生沒有偶然》第二章提到「關鍵成長路徑」這個概念。她說「因為未來是以過去的努力為基礎,並據此產生機率分布。因此,機率 分布是往上或往下,可以透過某個明確的目標或是正面的思考態度,將結果引導致往上提升的方向。」這個觀點與我長期以來的觀察不謀而合。如果一個人心中常存 有這樣的概念的話,那麼他每天應該做的事就是思考,想想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如書上所言,使用決策樹的方法每天朝目標做出許多決策,然後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如 何做正確的選擇,讓自己能夠朝著目標前進。
 
「即使是從相同的起點開始,由於每個決定都不同,會使每天要決定的事與未來的部分重疊,而逐漸改變自己的人生。」所以轉運的重點就是「將無意識、潛意識的處理過程化為個人實力。」
 
「任何一點點的行動差異,對未來會有很大的影響。」(混沌理論)
 
心得:設定目標需要「看穿本質的能力」,否則目標設定錯誤了會走很多冤枉路。我提供我訓練「看穿本質的能力」的方法。我是藉由大量的閱讀有關策 略思考的方法的書來學習。讀了書之後試著將自己學到的方式應用在周遭發生的事件,例如看到某個新聞事件就要想如果我是當事人我該怎麼做,然後再藉著事件的 發展來驗證自己的觀點。同樣的方法在閱讀如歷史或其他書籍時也可以應用。當然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很困難,因為你會覺得「資訊不足」。但是放眼人生,在資訊不 足的情況下需要做決策的狀況總是比資訊充足的情形多出很多。所以,要將資訊不足視為常態,而不是當做拒絕決策的藉口。另外,提供一個我常應用的觀點:「一 天之中若沒有發生問題才是有問題。」沒有問題通常都是因為觀察或思考怠惰,因為沒有「完美的狀態」,所以有問題才是常態。這樣,不要產生對「沒有問題發 生」的不切實際的期望,可以幫助人正面且積極的面對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