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為了人際關係困擾的你-深度關係讀書心得
書名:深度關係
作者:武志紅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中國)
 
你容易因為他人評價陷入內耗?你追求完美到近乎苛求?你做事拖延缺乏行動力?武志紅老師說你可能是活在全能自戀之中。
 
全能自戀是全能感的第一型態,接下來的發展有全能暴怒、澈底無助、被害妄想。對於這種變化,書中說我們可以想像每個人是個能量球,他本來是中性、灰色的。他伸出能量的觸角後如果有另一個能量球接住,就亮了,這就是全能自戀。但是如果被拒絕或沒有被接住,這個能量球就會變黑,黑色的觸角向外成了破壞,也就是全能暴怒,黑色的能量不敢表達,指向自己的時候對應著澈底無助。但是若將指向自己的黑色能量當成外來的,那就成了被害妄想。
 
武志紅老師的書圍繞著以上的能量球意象展開,他說全能自戀的對立面並非不自戀,而是活在關係之中。關係是指與他人、自己、具體事物還有世界的深度聯繫。想活在關係之中則需要靠個體持續地專注和投入,需要放下自戀,尊重事物及他人本身的真貌。
 
全能感造成的想像割裂了我們自己和世界,武老師認為我們應該要放棄全能感的想像,接受這個不完美、有缺陷的世界。這世界有情且真實,我們個人的幸福感和創造力來自於與真實世界建立關係,這也是對我們孤獨的全能想像最好的療癒和改善。
 
我自小就是一個很聽話的孩子,可以說我年輕時的生涯軌跡都是由父母規劃的。所以當我帶男朋友回家時,我媽展現了暴怒,只因為我的男友條件不合他的意。就這本書的說法,我聽媽媽的話這件事給她帶來了全能感,滿足她全能自戀的需求。當我不聽話時,她有了一種被毀滅的自我破碎感,因此產生了暴怒,而這個暴怒無論指向我或指向她都會帶來毀滅性的傷害,因此她的目標就指向我當時的男友啦!後來我是怎麼解決的呢?我是跟我媽好好溝通,說明我有了男朋友不代表她會失去我,並且漸漸的適當地表現出我的自主性讓她習慣我也是個有自我主張的人,不是完全聽話的,我長大了。過了一段時間後她獲得安全感,我們的關係就達到了新的平衡。
 
這本書是我最近才讀的,我邊讀邊發現書中的範例能大部分解釋我日常生活中遭遇的人和事件。也因為這本書理解進入關係的重要性,使我知道用和平而柔軟的態度理解她人並與他人溝通,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所以我也誠摯的推薦給我的讀者們,來看看這本會改變人際關係的書吧!
 
arrow
arrow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