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意志力的鍛鍊,我想說實行會有一點點痛苦,但不是苦行。

最開始的基礎是要有根據事實獨立判斷的能力。這樣子堅持才有理由。如果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那要堅持下去是很困難的,可能別人稍微一說就動搖了。

接著是確認目的。我做這件事是為了什麼?這要想清楚。例如我學自然人之道是為了找出我自己對人生、對未來的期望與想前進的方向。我想要去完成些什麼,而這件事是對我有意義且值得挑戰的。所以經由思考,我選了推廣廣義靈魂學。

靈魂學包含了理的面相跟事的面向。但是理不明,做事就容易做錯方向。所以必須一邊複習書本、參與討論,一邊看看自己現在在事相上的鍛鍊到什麼程度。我的建議是要有反省的時間。例如每天晚上撥出15分鐘想想自己今天做了什麼?自己跟昨天比較起來有沒有更好一點?我基本上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對自己的要求僅僅是每一天都要比前一天進步一點點,所以我每天都努力學習。

人都有追求安適的傾向,但是要進化就必須走出舒適圈。這也是我說鍛鍊會有一點痛苦的理由。其實光要堅持離開自己的習慣領域去挑戰新事物就容易讓人有違和感,所以這時先前所說的你獨立判斷的理由跟目的就相當重要,因為這兩者可以激勵自己採取行動。

接下來,意志力鍛鍊的關鍵就是「長期持續地行動」。如果你能夠長期持續的針對某一件特定的事採取行動,那麼久而久之你就會自然地培養出意志力。意志力是你確認過、思考過,經由長期的執行某一件事而培養出來的。如果你習慣了長期堅持某一件事,那妳往後要將這個習慣應用在別件事上就容易許多。

本篇只是概述原理,實際的例子往後再分享。另外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提醒,那就是「理不正,事不明」,不要用理論上不正確的事物來培養意志力。因為那樣子只會放大錯誤,使往後的修正變得更加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