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想,自己有時陷在反宗教的結中,令我覺得反而受到了限制。雖然宗教有很大的流弊,但是其中有些思考跟觀念卻值得讚許。所以如果我為了反宗教而否定教義裡有益的一切,實在是矯枉過正。

所謂自然人的最終目的是自在過生活,所以我沒有必要讓自己陷在一昧地完全反對所有宗教的框框裡。而應該以更開闊的心,去蕪存菁,將教義中的有益之點採為我用才是。

例如說佛教中的參禪就是有益的。不可否認,我從佛教的某些觀點受益很多。例如隨緣、放下、豁達地面對事物的來去。有因就有果,所以更要積極生活等。另外楞嚴經也是我所深研的,其中的五十陰魔篇對於參禪所會遇到的狀況也提供了我很好的指引。

至於基督教給我的則是一種深刻的信心。我相信世界終歸有善,相信只要人們通力合作就能建立地上的天堂。相信只要人們團結一致就能驅除邪惡。使我不怕犧牲。基督教也使我相信群體善的力量會為世界帶來好的結果。這種信心已經深刻地刻入我的骨血之中,成為我生活的指引。

我能正視我的過去是因為我對過去有深刻的反省。我能拋去夢魘是因為我能認清並接受世界的真實。我不再為反宗教而反宗教。我想做的是超越宗教的限制,實現自在而悠遊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