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人生活在世上,就如同稻盛和夫先生所說是為了在死時讓自己的靈魂比出生時更加地純淨,好邁向下一段旅程。我想,無論一個人選擇待在靈界或轉世,這個人都不會想過著比前一段生命更糟糕的人生才對。

因此,我想我們必須鍛鍊自己。無論生下來的環境怎麼樣,境遇如何,都要停止抱怨和憤怒的心態,以樂觀堅強的心面對人生中的每一個時刻。

我個人認為誠實地面對、評估自己的現狀是修練的起點。每個人心中都有自我防衛機制,有時甚至相當擅長為自己找藉口。但不面對現實的結果是無法將現在的自己與想要的自己比對。因此不知道差異,而不知道差異就無法著手改善了。

我也覺得如果自己明知道自己的缺點卻還放任自己,那麼所造成的結果自己該負完全的責任。對於自己的性格,人是可以有選擇權、可以選擇改善的。一個人想怎樣,只要自己能負起完全的責任,不找藉口,那旁人也無法置喙。如果做不到嚴格的要求自己還一昧的怪環境,那麼自身的慘狀無法改變也是想當然的事。

我讀稻盛和夫的演講(書名:成功的要義)心中很有感觸。我覺得雖然他說的都是大原則,但不妨作為平常處事的上位原則看待。縱使信仰不同,但他提出的方法卻是很有實行價值的。我不會因為所信的不同就否定他所說的話的確實性。而且,讀這本書時我感覺內心相當溫暖,我想,是他的精神打動了我吧!我感到不可思議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