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跟一個前輩聊到荷蘭的魔幻蘑菇。那種蘑菇可以使人放出大量的腦啡,然後就可以治療憂鬱症跟頭痛。

 那個前輩問我:「有機會的話你想試嗎」我說:「考慮到成癮性,我不想試。」「不會成癮。」「是嗎?」前輩又說:「但是副作用會讓你個性改變。你會變得很樂觀,覺得世界上的一切都理所當然,可以接受。但是你會失去『縝密思考』的能力。」我說:「我寧願憂鬱,也要縝密思考。」前輩說:「難怪很多哲學家都有重度憂鬱,釋迦牟尼也是。」我又說:「我不能失去縝密思考的能力。」前輩說:「如果有機會,我想試一試。因為我覺得我的工作已經完成了。」

我不是那個前輩,我的工作沒有完成,我還有很多事需要思考。所以,就算蘑菇能讓我感到非常非常快樂,我還是必須拒絕。但我又覺得人生的目的如果只是快樂(離苦)的話,那麼蘑菇的確是個好方法,雖然我覺得蘑菇有點漠視現實。

人生除了快樂以外還有很多值得追求的事吧!但是若選擇蘑菇的快樂,在我的觀點看來也可以是合理的舉動,只是我不會選擇蘑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