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旦相信命理,看到人就會想先問他的出生年月日。然後忙著代入星座、斗數之類的,腦中快速地飛過那個星座的人該有的印象,於是你對這個人的第一印象就此成形。
 
一但印象成形,從此以後,你看這個人就會沿著你印象的模板去觀察他。符合的,很高興地認為我果然有先見之明。不合的,因為這牽涉到否定自我,所以人腦會下意識的忽略。(這稱印象理論)
 
所以,相信命理的你看到的,會是那個人的真實面貌嗎?還是已經刪去了某些關鍵資訊呢?
 
佛經裡有一個重要觀念:第一念不起分別。應用在這事上就是要人去除這先入為主的印象,這樣,才能看見真實。想想 平常如果有人說我:「因為你是XX座的所以你一定很聰明!」我都想,這是我的努力跟遺傳基因,與星座有什麼關係?這樣,想這個人被我打了個問號,我很難相 信他做決定背後的邏輯。結果是我聽他的建議都一定要問清楚,他的假設與根據是什麼,因為我害怕他是以「沒有經過確實驗證的印象」為基底,告訴我答案。
 
或許,命理真有一定的準度。許多人喜歡用命理書上說的性格來「薰」自己,模塑自我,自然越來越像。我想,如果要 模塑自我,好歹也選擇是優點的部分。至於缺點,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再說,不要把本來沒有的東西加進自己的靈魂,然後在捅出大事的時候聳聳肩說:「反 正我天生就是這樣!」這真是個便宜的藉口呢!
 
參考資料:我在別的地方寫過的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