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心識所思念的世界,就是我所認知的,我存在其中的世界。不是無事,而是把有事看做無事了,這是一種很阿Q的精神。

假以我今天被拒絕,我的心覺得不可忍受,所以我被一種怒氣圍繞。但是,這種被怒氣焚燒的痛苦,對我而言,比被拒絕的尷尬還要令人難以忍耐。既然過去事實無法改變,就只能改變我對這事的認知了。我的痛苦可以藉由改變認知來緩解,可是要在我受了苦之後,我才想去改變認知。

另一種方法就是想辦法讓對方接受,這就是慾望的滿足。用連續不斷的滿足的快樂讓自己忘記還有所謂的痛苦這回事。但是,慾望能永遠滿足嗎?

如果我在還沒發生這件被拒絕的事之前,就先放棄請求,那我不會有痛苦,也不會有快樂。但是,這是消極放棄,是沒有行動力,一個人如果一直這樣做,那麼他的人生有什麼價值呢?

生活,就不能避免要行動。行動,就要有被拒絕、被批判、被駁斥的勇氣。如果願望不能滿足,就學一下阿Q精神吧!這樣,心裡會舒服一點。很多時候,都是情緒或想像中會有的情緒阻礙人去完成理智上應該要去完成的事,也就是說,人的心識困住了人自己。如果能控制自己的心,讓自己從情緒中解放,那你會發現,世界突然變得很寬廣,似乎,什麼事只要努力都有希望實現呢!(當然,現實還是要考慮,只是,不要被情緒限制住了。)

改變認知、滿足願望、放棄行動,這三者的平衡真是藝術!

人是情感的動物呢!我前前段這樣說似乎有點強人所難了,但是想想,每天的決定有多少比例是由情感驅動的呢?我想,對於情緒的控制力,就是修行的重點了。因為從這解放,就是真解脫了。這麼做,無論在哪,都彷如身在天堂。

另外,如果想濟世度人,不讓情感隨便氾濫,才能把事辦好囉!而且,所謂的異能,都要在極度冷靜的時候才不會被雜訊干擾啊!如果只是聽「人」說,也是需要冷靜的智慧去判斷的喔!

p.s. 其實這篇是我在反省,我覺得我越來越像個正常人了,我懷疑我以前有情緒障礙,才會那麼無感。對照經典,看看自己,讓我收穫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