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真誠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們不需要說服他人相信自己看見的真理,但是我們要對自己真誠。

我們能不能超越二元對立、超越「我」、能不能看到事物本然的實相,關鍵就是真誠。

對治自己的毛病或心結就是要從真誠開始。不是說要評斷自己,而是先看到事物的實然、實相,包括自己。了解自己其實被許許多多的思想和信念限制,剖析這些思想和信念的來由。知道了原因,就能超越。

或許某些讀者有過覺醒或開悟的經驗,那的確是很美好,美好到你不想接受小我的分裂。我們藉由自己的小我與世界、人群接觸,小我的邏輯是世俗的,這使得有覺醒體驗的人覺得難以忍受。明明接觸了覺醒的美好,卻又必須在世俗中處理惱人的瑣事與人際關係。但是,覺醒不是讓人用來逃避現實的。不要利用覺醒的體驗去閃躲衝突之處。不要利用對真理的領悟來逃避那些不讓人覺得那麼解脫的事。

真誠是一己存在實相的顯露。藉由真誠,你看見自己的心結、看穿自己的矛盾。你知道解脫和世俗衝突,矛盾,卻又合一。你能以解脫的上帝視角看待自己的小我在人世間耍的把戲,你參與其中,行動著、看著。

再說一次:不要逃避,覺醒或解脫不是用來逃避現實的工具。我們終究要生活、終究要著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