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該珍惜現在?

雖然有宗教說法是一切終歸一場空(或說一切都會寂滅),但是我們所經歷過的一切真的都會歸於空無嗎?

從物質的觀點來說,沒有永恆存在的物體是可能是正確的。因為所有的東西,包括我們的身體、或是生存的世界,可能總有一天會消失。但是這並不表示它們當時的存在一定是無意義的。

廣義靈魂學說過人生的意義不是由神事先給予。我想說,事實上,你如何看待一件東西,決定了它對你的意義,而這對你而言就不是虛幻的,意義在這個時刻確實存在。我們所生活的時間是當下這個時刻,而意義在當下這個時刻存在,對我們而言就夠了。如果說這個存在的意義會在將來消失,所以就不去追求,那麼,這件事對現在的你而言就是無意義的。但一件東西的意義由自己決定,且我們的生活是由一連串的現在組成。如果因為一切的事物都終歸消失這個想法放棄現在,就是放棄未來。一旦放棄,你人生無意義的自我預言就實現了。

我會追求一件未來的事物一定是因為它對現在的我有意義、由我自己決定。我必須自己決定自己想追求什麼、自己決定自己現在要做什麼事,而這個過程讓我踏實地建築自己的未來。

每天被自認為不得不盡的瑣碎事務纏身,然後再抱怨自己的人生過得很無趣,我覺得與其這樣,不如破釜沉舟的想想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是什麼。誠實地面對自己,不再為自己找藉口,說什麼我不得不怎樣之類的。人生是自己的,我看過太多人把自己為自己下決定的責任交在別人的手上,浪費了現在可以為自己追尋意義的時間,非常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ae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